烟草味儿

吴邪指尖缭绕的淡淡烟草味儿。瓶邪不拆不逆

【瓶邪】《关于糖果》(甜的)


如果现在有糖果就好了。黑暗中他又听到了自己脑中的声音,逼向那颗糖果。
不要忘记,那些东西都不要忘记,时间快到了,他要记得,哪怕只有一个瞬间。    ——张起灵《此时彼方》

往后余生,我做你的糖,甜你的心,暖你下半辈子。——吴邪

正文:

我这个人是不太喜欢吃甜食的,在我心里,那种甜甜腻腻的吃食,一般都会和年纪小的孩子还有花季小姑娘划上等号。

而且对于我这种人,陪伴我最久的只有淡淡的烟草味道,而不是甜甜的糖果香。

但有些事总是出乎人意料的,比如在大家心里高冷牛逼的哑爸爸、道上赫赫有名的哑巴张,喜欢吃糖。

当然闷油瓶是不会整天揣着糖走哪吃哪的,我发现他喜欢糖,是在去年新年的时候。胖子入乡随俗,这几年都和村子里的人一般,老早就开始张罗起年货。我陪他一起去镇上买东西,以前东西一多就总是让闷油瓶和年货挤在一起,我有点不忍,这次就没带他去。

胖子是个爱热闹的人,他买了一堆鞭炮烟花不说,还提了一大袋子五颜六色的糖果。我说你丫多大人了啊?还弄一堆糖。胖子说你知道个啥,过年了怎么能少了糖,还告诉我说他买的糖特别好吃,不是普通的糖,吃完甜一年。

我心说怕不是牙坏了,又想了想,他开心就好。
我和胖子回到家时闷油瓶正在打扫卫生,放在过去,如果我们不去吩咐他做点什么,他大多数时间都是用来发呆的。但现在不同了,闷油瓶会主动做饭,主动喂鸡,主动打扫卫生,他活的越来越有人样,开始充满了烟火气。

我很喜欢这样的他。

我和胖子也很快加入忙碌中,虽说是三个大老爷们,但胖子是个心细的人,而且闷油瓶做事又认真,我们家很快就打扫干净了。

我和闷油瓶坐在沙发上休息,胖子突然抓了一把糖过来,让我们尝尝,我接过去,转头看了看闷油瓶。

我还没见过闷油瓶吃糖是什么样子,我从来没想过这种甜腻的小零食和他挂钩在一起是什么样子。

闷油瓶看胖子伸过来的手明显愣住了,表情有一瞬间的错愕,胖子以为他不喜欢吃糖,就说道:“小哥你尝尝,这糖和普通的糖不一样,不腻也不齁嗓子,很好吃的。”

闷油瓶恢复了平静,接过去,但手指有些微微颤抖,我和胖子对视一眼,心想这糖很恐怖吗? 胖子有些尴尬挠了挠头说:“小哥,你要是真不喜欢吃糖就别勉强。”我也附和的点点头。闷油瓶却摇了摇头说:“我很喜欢。”

我有点儿想不透,很难想象闷油瓶喜欢一颗糖激动到手都抖了。

他没有剥开糖纸就吃掉,而是把那颗糖放进了衣服口袋。胖子很是不解地看着我,我摇了摇头,表示自己也不知道。

然而闷油瓶对那颗糖是真的很宝贝了,时不时拿出来看看,却从来都不吃。

我一连观察了好几天,发现闷油瓶总是突然就陷入沉思,不知道在想什么,回过神来之后就会掏出那块糖看着它发呆。

我已经很久没看到他这样子了,上一次恐怕还是十年前他失忆的时候。

我心里有些莫名的恐慌,想知道一颗糖于他到底发生过什么。

一天晚饭后轮到胖子洗碗,闷油瓶吃过饭就打算去院子里喂鸡。我憋了好几天,想了想还是跟了上去。

他从鸡食袋里舀出食倒在食槽里,然后就站在那里发起了呆。我终于忍不住了,走到他身边轻轻拍了拍他肩膀,说:“小哥你有什么难处可以跟我和胖子说,或者有什么事也可以提出来,不要总是这样。你要是实在不喜欢吃那个糖,也不用怕撅了胖子的面子,直说就好。”

闷油瓶转过头有些诧异的看着我,好像不明白我为什么突然跑来找他说这些。我心想难道我想错了?那岂不是很尴尬,但闷油瓶这些日子属实不正常,我就又问:“小哥,你这几天到底怎么了?”

闷油瓶盯着我看了许久,对我讲述了一件事,一件他儿时的经历。

闷油瓶没有语调的声音和干巴巴的叙述使得故事并不动听,但他讲完之后我的心却揪起来地疼。

闷油瓶用黝黑的眼睛看着我,认真地说:“这是我收到的第二颗糖。”接着把那颗可能已经融化了的裹着皱巴巴糖纸的糖从口袋里掏出来。

我一下子明白他了的意思,他很感谢我和胖子,感谢我们带给他人间的温暖,感谢我们给了他一个家。但他却不知道该怎么表达。

我忽然有种冲动,也顺应自己的心做了出来。我上前一步,用力抱住了闷油瓶。他明显没太反应过来,手里还拿着半瓢鸡食,被我一抱瓢就掉到了地上,鸡食撒了一地。鸡崽们立马凑到我们脚底下啄起来,我俩被鸡群包围了。就在我觉得很尴尬要松开时,闷油瓶突然动了,他抬起胳膊,狠狠搂住了我的腰,把头埋到我的肩膀上,闷闷地叫了一声吴邪。

我身子一抖,被他喊得整颗心都化了。

胖子推门出来,一眼看到了院子里抱在一起的我们,和我俩身边的一群鸡,下巴都掉到了锁骨上。我冲他笑了笑,抬起闷油瓶后背的手对他比了个good的手势,胖子回了我一个一脸便秘的表情,然后立马开门回了屋子,我抱着闷油瓶笑起来。

后来我从他口袋里掏出了那颗糖,剥开糖纸把融化后又凝固了的变形的糖果塞进他嘴巴里,并问他:“好吃吗?”

闷油瓶冲我眨了下眼睛,凑过来吻在我的嘴上,把糖渡到我嘴里又用舌头勾了回去。“很甜。”他说。

胖子说的没错,这糖和普通的糖不一样,不腻也不齁嗓子,而且甜的很。

评论(7)

热度(1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